2020年5月18日-6月17日,我有幸参加了区直机关工委党校第十五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校系统举办的培训,也是工作以后参训人员范围最广、培训时间最长的一次培训,感受和收获都很多。

一、培训的基本情况

此次培训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工委党校举办的第一期培训,我认为可以用“三有”来总结:一是防疫有措施,防疫和后勤保障到位,学员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学习;二是教学有计划,课程设置丰富充实,既有党建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有最新的中央政策精神解读,既有方法论,又有实操课;三是形式有创新,理论与现场教学结合,将红军长征精神从书本上、课堂上直接搬到了湘江战役发生地,开展实地教学,引人入胜、感同身受,更易于理解和铭记。

培训期间,我自觉遵守区直机关工委党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用心听课、做好笔记,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准备在小组讨论和学员论坛的发言,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自身指导工作实践的方法。积极履行班委组织委员职责,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热心参与和组织班级各项活动。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自己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本领,较好完成了培训期间的各项任务。

二、培训体会

此次培训除了系统学习党史、党建基础理论、行政管理学知识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赴湘江战役遗址,到兴安、全州、灌阳开展的现场教学,老师们声情并茂地讲解和纪念仪式的安排,仿佛把我们带回到86年前那硝烟弥漫、枪林弹雨,血染湘江的战场。一个个有名的,无名的革命先辈们顾全大局、服从指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政治品格和英雄事迹,一次次震撼我的心灵,一次次让泪水浸湿了我的眼眶。

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我们生在新中国、成长在新时代,安居乐业,不需要象革命先辈那般挨饿受冻甚至抛头颅、洒热血,但在新长征路上却需要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履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三、今后打算

结合自己在海关的岗位和工作实际,我对强化党性修养和做好党建工作也有几点认识和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

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党章》第三条明确将学习作为党员八项义务之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明白了、理解了,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以致用,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存在问题和短板。通过学习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提升能力和水平。这次培训除了系统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我还学习到了很多好的决策方法和管理方法,比如SWOT分析法、团体列名法、鱼骨图法等,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把学习到的方法运用到工作当中去,例如对重大的改革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和论证,推动职能分工和工作流程的科学化、合理化,将精简高效的中央关于政府机构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

(二)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影片《血战湘江》中几次出现 29岁的师长陈树湘,在敌众我寡的激烈战斗中,当他听到通讯员传达的中革军委的指令时,无论多难,他从没有丝毫犹豫,他那句铿锵有力的“坚决完成任务!”还常常萦绕在我耳边,时刻提醒着我,共产党员要讲政治、顾大局。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我想,落实到工作当中,就是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海关总署各项决策部署。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做到行动迅速、不讲条件,落实有效。结合我所在的北海辖区的工作实际,我将重点抓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击固体废物走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稳外贸、促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通过组织党员先锋队、强化督办,现场跟班作业等方式,及时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中的难题。

(三)以问题为导向,直面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党建工作

这次培训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的讨论,都指出了当前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例如经费不足、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单一,流于形式,支部的组织力不强等等,党建工作是我分管的工作之一,我将带着学习到的理论和方法,带头讲好理论、上好党课,在前期开展合格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支部品牌建设和“四强支部”建设工作,我们北海海关有22个党支部,每个支部都根据自己的实际创建了支部的品牌,明确了支部工作法,但在实践工作当中,我发现,有了品牌和工作方法还远远不够,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个机制,能不断丰富支部品牌的内涵,才让这个支部有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让这个支部中的每一名党员都感受到先进性、自豪感和责任感。

(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提高管理效能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和军队获胜的法宝之一。我们海关是目前国内三支有衔级的队伍之一,即关衔。从授衔之日,我们就立志建设一支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因此,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一向是我们抓管理、带队伍的重要方针。我将把这次培训中感受到、学习到的纪律意识融入到管理当中,一是强化纪律。强化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抵制和肃清各种歪风邪气,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转变作风。以“三个走进”(政府、企业、群众)为要求,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着力推进政府、企业、群众关注的压缩通关时间、减税降费、子女就学等问题的解决。三是严格管理。此次培训中,有老师提到,我们党内现在自我批评的能力和水平有进步了,但批评别人的能力和水平却退步了。因此我要克服“好人主义”,坚持作风从严,狠抓纪律养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干部有思想松懈和倾向性问题就要大胆批评、教育、管理,对一些工作不在状态、履职追求得过且过、标准要求不高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践行从严治关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队伍、管好队伍,首先就要以身作则。我想,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我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海关系统贯彻落实细化措施,紧盯年节假期、干部岗位变动等重要节点,加强谈心谈话和监督检查。同时保持严格自律,自觉履责,敢于担责,经常过滤思想、检点言行,心中有戒、筑牢防线,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不断提高自身警醒的约束力、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做到慎独慎微,为政清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影响周围的党员和群众,是最有效的党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