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19日,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党校2022年第2期(总第96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先后赴横州市、上林县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县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情况。

在横州市考察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横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横州市茉莉花数字化生产基地、校椅镇石井村鲜花交易市场、莉妃花圃基地、横州市红色文化园、西津电厂、裕通水产养殖基地、北京张一元茶企、横州市极萃园顺来茶业企业等多个考察地点,横州市委党校及有关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考察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横州市茉莉花产业发展情况。横州市茉莉花产量占到全球60%、全国80%,一朵茉莉花不仅壮大了当地产业,还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就业问题,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未来,横州市将继续打造茉莉花“1+9”产业集群,更好发挥集聚效应,持续推动茉莉花产业做优做强。

e6c7cd6431cc5c45249d8c292f752e2

图1 在横州市茉莉花数字化生产基地考察

在上林县考察期间,学员们参考了大明山万古茶园、上水源水厂、北林村拉敢庄、云里村莲海庄园、日升机械厂、广老大食品公司、振林(粤桂)生态园、多彩三角梅基地等多个考察地点,上林县委党校及有关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对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印象十分深刻。近年来,上林县按照“乡村振兴,产业为先”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地优质资源,发展优质大米、饮用水、食用菌、桑蚕、火龙果、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74245b268fcf0b9505749b5a3478327

图2 在云里村莲海庄园考察

    在区直机关工委党校精心组织下,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工作经验和调查研究能力,为今后解决实际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